2021 福爾摩沙國際藝術博覽會

2021 Art Formsa
前往 2021 Art Fromsa FB 官網

HER ART 台灣當代女性藝術家

文/蕭伊伶

「想像中她最為重要,實際上她卻完全微不足道。自始至終她遍及於詩歌,她卻又幾乎缺席於歷史之中。」(Imaginatively she is of the highest importance; practically she is completely insignificant. She pervades poetry from cover to cover; she is all but absent from history.) ,英國文學家維吉尼亞•吳爾芙  (Virginia Woolf) 在上個世紀初葉如此說道,在長久以來堆壘的巨大文化銘文(cultural inscription)下,女性作為主體 ( Female as Subject )更是百年來的追問。如今,《自己的房間》(A Room of One’s Own)在二十一世紀臺灣獨特的語境下搬演,沒有激烈的衝撞語彙,看似閑散卻潤物細無聲,許多記憶的疊合與映像將在原本象徵私密的旅店房間裡敞開。2021年《福爾摩沙藝術博覽會》特展「HER ART 台灣當代女性藝術家」中,兩間處室將集結十五位女性藝術家,藉由不同世代藝術家蒐羅了極具差異性創作樣貌與姿態的作品,從台灣地景、日常小物到自我觀照,試圖譜寫出「女性不僅是女性」的思維視角以回應此疫情遍地而起的焦慮歲月。

從水墨、膠彩到陶藝與立體創作,藉由諸多媒材觸角,在「陰性書寫」(Écriture féminine)與差異性的起點上,透過不再聚焦於性別身體與符號的進一步拆解,可以發現各自觀照的目光,社會的鑿痕與投影,以獨特的敏銳與「踰越」(transgressive),施以力度描繪呈現更多開放性與流動的可能。數據時代面對每天出現的數量詞彙、種種計算與測量,數位媒體透過無數孔隙傳來各種訊息,在大量瀏覽下人們的聲色感官填塞了各式無論輕重、緩急或者真假新聞,觀看慾望的無窮擴大而觀看的意志則被龐大的資訊量所吞噬,在「HER ART 台灣當代女性藝術家」中將展開提問與回覆:作為女性創作者面臨空白處,是否能夠摒棄多重身份的負重並且自性別框架與侷限逃逸,主體書寫過程中使作品得以處在全然開放的狀態?

在Room7007, 我們將看到王紫芸聚焦於室內風景的油畫、王裔婷結合了海底生物與陶片具有敘事性的陶藝作品、周芳聿以帶著趣味性描繪台灣鄉鎮建築的壓克力顏料作品、孫翼華結合了膠彩及水墨於木質材料上的花朵與流暢線條、高雅婷藉著臨摹與紙本設色回應藝術史、邵英莉在台南鄉間以身體感知完成的心象風景、楊寓寧對於水墨筆法的思辨、陶羽潔施以細緻工筆卻深具「諧擬」(parody)及批判性的複合媒材畫作、蘇小夢以纏繞的金屬線進行編織。Room7005則有江枚芳鋁陽極染繪的金工、李檬對於日常微物的描繪、林亮呈生活陶具與油畫、林佳儀以釉料流動完成的抽象陶板、柏巧玲的書法與印章篆刻以及葉怡利結合了樂高玩具探討自然的立體作品。

觀微知著,這些涉及諸多媒材的精采作品說明了臺灣當代女性藝術家在歷來的家庭敘事與身體之外,逐漸專注於主體的探索與個人符號的建構,提供了不同風景的差異性觀看方式,在二元的性別對立與父系威權底下,尋找到新的修辭路徑與不同面向的踰越可能。

(以上藝術家名稱按照姓氏筆劃)

策劃執行單位:弎畫廊、蘊潮藝術

Date: 2021.9.24-26  (9.24貴賓預展)
Place: 台北松烟誠品行旅 Room#7007

參展藝術家@Room 7007

王紫芸 / 王裔婷 / 周芳聿 / 邵英莉 / 孫翼華 / 高雅婷 / 陶羽潔 / 楊寓寧 / 蘇小夢

台風造酒 Taiwind Beer

木次展覽現場限量東奧冠軍金牌啤酒由台風造酒贊助

台風造酒由Shane與Ryan兄弟攜手創立,是台南首間精釀啤酒廠,結合台灣特色與文化精心打造出具本地風格精釀啤酒。